🌾

有事请留言。
我间歇性跳槽,何时写看心情。

wb:涘清1080p
主写绿蓝。

【绿蓝】扯谎-02

原作:《小绿和小蓝》

(伪)死对头+机器人设定。

 

 小蓝出于莫名的心态,制造出了和死对头长得一样的人工智能。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,最糟糕的是,他的死对头居然发现了这件事……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



“你为什么要规避和他有关的消息呢,小蓝。”

 

这便是小绿、准确来说,是机器人小绿,第一次见到那个人类后,所提出的问题。

 

当他真正地诞生在这个世界上后,所接收的第一个正式命令,就是屏蔽除必要外有关小绿的任何信息,比如对方的行踪。是的,即使小绿会定时报告给小蓝日常,小蓝也要求他时刻注意对方行踪,在不告诉他的情况下带着他规避。


有工作需要的话,就尽量言简意赅地说明工作内容,把它提炼出来后告诉他。

 

即使是人工智能,也还未脱离工具的范畴,他会遵从小蓝的命令。但小蓝所编写,并赋予他的思维,让他在再次见过和他长得一模一样的这个人类之后,产生了困惑。


而更进一步:既然存在问题,那就需要询问。 

 

小蓝没有说话,他的眼睛还留在一本合起来的书上。机器人小绿注意到,那本书的名字是《太阳系租车指南》,通过分析基本推测,和那个人类最近在社交网络上提到的书籍是一样的,连出版地都无差别。

 

……小蓝不知道这点吗?

 

机器人小绿决定不提起这点,而是把对话延续下去:“你是不是讨厌他?”

 

“是。”

 

他的管理员似乎直到这时候才反应过来,连回答都回答得很快。

 

机器人小绿点了点头,表示听到了。


这样就合理了,他想,由大数据分析得出结论,当人类很讨厌某些人的时候,就会想避免再次看到对方,以免无产生负面情绪。

 

成功解决了难题,并把这部分的「回忆」成功收进了学习内容,机器人小绿很高兴。于是他说:“既然你讨厌他,那我也会讨厌他的。”

 

可是小蓝却没有因为他的回答显得高兴,反而露出了很意外的表情,甚至都从趴倒的偷懒姿势变成了直坐:“其实也不用……我更希望你了解其他人时,不要受到我的影响。如果先入为主,那之后认识到他,发现他很其实很值得交往的时候,就会陷入两难的境地。”

 

“但是你说过了,你讨厌那个人。”


机器人小绿回答,“因为我现在很在乎小蓝,所以我觉得你讨厌的人,我也不会喜欢。我只是希望你能开心。如果未来出现了这种情况,在他的面前,我会转变态度,这样难道不可以吗?”

 

“很人工智能的思考方式。我虽然向往,但其实总是做不到。”小蓝叹气,“但怎么说呢,我其实也没有很讨厌他吧。”

 

机器人小绿眨了眨眼。

 

小蓝往椅子上靠了靠,找了个舒服的姿势,看着显示还在运行中的电脑说道:“虽然那家伙确实挺招人烦的。比如明明工作能力不错,但思维上总是和我对冲;比如对其他人说话倒是挺友好,对我偏偏就是那个招嫌的模样;比如有些平常会展现的反应,在我面前却十分吝啬显露……”

 

他从开始的泄愤似的抱怨,逐渐到了自言自语般的呢喃。声音渐渐变小,直至无声,只是和机器人小绿一起看着代码在跳,看着它代替时针的作业,一下又一下地跳动。

 

“我掩饰的欲望很明显吗?”

 

过了很久很久之后,小蓝提问道。因为他已经意识到,连着机器人小绿一起,他们都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说话了。


造物主总是了解自己,当然,也总是了解他的造物的,知道自己从来都不擅长掩饰,而编纂的程序虽然还有很多待学习的地方,但至少拥有类似人类的思维,得出这个结论并照最优反应行走,这并不难。

 

“非常明显。”机器人小绿如实回答。

 

他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还在往后倒,几乎到了要倒下去的地步,可是还是没有坠落。当坐姿恢复正常时,顺便还把摆在桌面上的本书推远,好像想推到看不见的地方,可终究也没推动。


于是他只枕着桌面,盯着电脑的键盘发呆,过了好久才闷闷道:“因为,我喜欢他吧。”

 

机器人小绿顿了顿,踌躇许久后,将之前的结论再次提出,作为一个提醒:“可是,小蓝,明明你说过你是讨厌他的。”

 

“嗯,我也的确讨厌他。”

 

这下他真的被弄糊涂了。机器人小绿悄悄地分出点多余的计算,想今天思考量简直超载。但在此之前,他还是想知道为什么——按先后关系来算,为什么在讨厌对方的同时,还会存在喜欢的情绪呢?

 

“不能这么算。”小蓝一看就看出来他究竟想了些什么,“人没有像你们那么教条,也不能简单判断。人,我们实在是太复杂了。尤其是感情,因为各种原因:自己因经历所行程的思想,当下所处的环境,过去或者现在可能遇到的人……综合了这些甚至更多,才形成了多种多样的感情。我对他的讨厌和喜欢,是共存的。”

 

“如果是绝对的共存,应当会被抵消。”机器人小绿说,“是不是因为你对人类小绿的情感,其实并不是基于同一点出发,也就是说,它们是可能交互,但其实是错开的平行线?”

 

“也许吧。”小蓝抱着抱枕回道,没有明确说明是或者不是,更像是一种默许。

 

“这家伙确实挺讨人厌的,虽然这么感觉的可能至始至终都只有我,社交天才嘛。你知道的,虽然我们在对手的公司处事,没什么交情,但是负责领域有些交集,也差不多是同等的地位。”


他慢慢地说:“真的很容易被媒体拿来比较啊,而且我和他的想法有些存在冲突的地方。所以在此前,我真的只是单纯地讨厌他。”

 

他说到这又露出了笑,非常坚定地道:“所以你不会是他的代替品。我很担心你会顾虑这点,从你第一次睁眼开始就开始担心,所以还是得要解释。你就是你,是独一无二的,虽然我承认制造形象时的确有私心……我想让那张脸偶尔,不要在我面前露出那种讨厌的表情。而且你和他完全不同,和你相处我反而更高兴,可能因为我很喜欢程序吧,但和你相处才更轻松啊。”

 

“是说,小蓝很喜欢和我在一起吗?”机器人小绿显得很高兴,“我也非常喜欢和小蓝在一起,因为我很喜欢小蓝。虽然很显然,你对人类小绿的感情不会因此抵消。”

 

“我的内心突然充满了极强的负罪感……”

 

他喃喃道,拍了拍自己的脑袋。

 

“既然你喜欢人类小绿,那不打算告诉他吗?”机器人小绿说。

 

“不要怂恿我啊……我没有告白的打算,自从诞生了这个念头之后,确切的念头、甚至是幻想,从来都没有过。”

 

小蓝又把头闷进了肩膀里,看见电脑屏幕显示程序已经运行完毕。伯伦希尔主要研究这个,而休伯利安在这方面,正好是伯伦希尔的竞争对手,这也算是他们因此看不顺眼对方的理由。


所以他们从第一次见面的时候,就开始针锋相对了。

 

他抚了抚键盘,虽然这样扫不走夹缝的灰尘,但还是抚了抚键盘:“毕竟从哪个角度看,我们都是不可能的,先不提同性的问题,原本的关系就足够糟糕了。如果我告诉他这件事的话,估计会被当新的捉弄手段吧。”

 

小绿所以会喜欢他这种事,听起来比世界毁灭的几率还要小。小蓝想,而且就算他喜欢我也……好吧,他是真的有点不太能想象这个。


但至少可以确定的是,即使最终互相喜欢,那也不一定能够在一起,遇到的困难实在是太多了。就因为自己擅自的喜欢,就自私地想要把小绿拖下水,那未免也太过分了。

 

机器人小绿察觉了管理员的苦恼,但是终究无法明白苦恼的缘由。他只是理所当然道,“那,不喜欢他不就好了吗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你似乎因为喜欢那个人,生出了很多的烦烦恼恼,我不希望你感到。或者,在管理员允许的情况下,我可以——”

 

听到这里,小蓝是真的被惊到了,急急忙忙地开口阻止:“不行不行,违法犯罪绝对不行,何况怎么能逼迫他人产生感情呢!我明白你希望我能够开心,但没办法,因为人的记忆没办法擅自清楚,所以由回忆组成的感情,也是没办法自己决定的。不像你们一样可以选择载入删除,所以只能面对,或者……”

 

“让时间淡忘掉一切。”机器人小绿接道。

 

“就是这样。”


小蓝再次无力地倒入了座位里,“别说你了,我也觉得很奇怪啊。明明一直都是死对头,我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会喜欢他的,简直太不可思议了。如果按原来的逻辑,我甚至可能会理所当然地说干脆结婚,理由是可以明目张胆监视对方,但现在无论如何,也没办法亲口说出类似的话了。因为我知道我在想什么,我没办法欺骗自己……在期待这件事。”

 

“我们是不可能的。无论是在其他人,还是在我与他看来,都是不可能的事。这是不应该存在的感情,所以……等待它消失掉就好。”

 

小蓝垂下眼,试图把注意力转回键盘上,但他很明显失败了。手指颤了一下,最终只是敲出来一个空格。他愣愣地看着屏幕上的那个空格,扯出来一个笑容,好像是对机器人,又好像是对自己说:“对,这样就好。”

 

又一个新增的不明内容。机器人小绿想,明明语气分析为不高兴,但却依旧露出了一个笑容。即使是最伟大,他最热衷贴近的人类,如今也开始变得复杂了起来。


可能人本身就是复杂的吧,虽然构造并不难弄明白,但是思想很难弄明白。或许,只是平时表现地比较简单而已。

 

不过。机器人小绿陷入了思考,讨厌一个人想要规避,很容易理解:但为什么喜欢一个人,却要规避和他相关的事呢?


当然,他一直以来都遵循屏蔽小绿的指令,并且以后也会这么做下去,因为小蓝还没有改变的打算,可是他仍旧不明白。但是鉴于小蓝已经略过了这个话题,继续敲着键盘——他没有提醒管理员甚至没找准键位。主程序判定,人类已经不再想提这个话题,那么机器人小绿就不会提。

 

可他想知道为什么。既然小蓝在回避这个话题,或许他应该去问问其他的人类。

 

 

 

tbc.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感谢你的阅读。


评论 ( 6 )
热度 ( 168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🌾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