🌾

有事请留言。
我间歇性跳槽,何时写看心情。

wb:涘清1080p
主写绿蓝。

【绿蓝】寻春

阅读需知:

……其实并没有很需要注意的地方。

无限的时间延伸,全都是我个人脑补。 

没了,祝你看得开心。

 

 

   

小蓝。86号说,我就要死了。

 

被叫到的人顿时怔了一秒,手紧紧攥住了,有段时间没剪的指甲似乎深入了掌心里面。会不会流血啊?他有点担心,刚想提起力气又说点什么,但小蓝已经率先放手平静地看过来,安慰他说我会在的。声音很平静,面容也在努力地变得平静,好像没有任何异常。

 

无论你掩饰地再怎么好,就算到了堪比心理学家的地步,也是没有任何用的。在我面前全都毫无用处,因为我看见了,你在听到这个消息那一刻是浑身颤抖的啊。86号有点得意地想,这似乎是他与生自来的天赋,能够轻而易举地发现与小蓝有关的一切反应。

 

虽然他明白,这个天赋也是前人留下的。是85号甚至更久前没有编号的那个小绿,真正的小绿留下的,实际上与他一点关系也没有,但是他还是很高兴。想着能悄悄借此看到喜欢的人真实的一面,也挺好的。

 

但是有一个问题也随之出现了:他一向遵于自己的心,实在不想看到面前人压抑着陷入难过。于是86号挣扎着想抬起手揉揉他的头,但是他早就已经失去了抬手的力气——甚至连呼吸这件事都变得极为困难。他确实是用上了全部的气力,可好不容易抬起来的一点也只能掉在床上。

 

有点遗憾。他有点郁闷地想,难道我不能够也摸摸小蓝的头吗,就像那些记载里和小蓝讲故事时说到的他们,和他们一样?


唉,太晚了。他又想,我原本是可以早一点,趁还有力气的时候早一点摸到的,只是现在太无力了,我也没有时间恢复力气和生命了。

 

但是小蓝也说得对。86号看着白色的天花板发起了呆,顺便用力呼吸,以保证他还能多活一会。不,他一点都不觉得苟延残喘地活着有什么好,也接受了将死的事实。他只是因为不甘心,和还有想说完的话,想做的事,所以坚持到了现在。

 

坚持了多久?两年左右吧。

 

……不够啊。

 

他曾经抚摸过于旧春绽放的樱,踏过晨曦中的山谷泉流,在盛夏访过覆盖着薄雪的原野。但人是贪心的,他还想去看看电脑里所记载的城堡,去见证四季的流转。曾经他是一个人,而如果去的话有小蓝更好,有小蓝最好。他们可以去看太阳从地平线上升起,可以去看太阳神的船从海面上缓缓降落。

 

如果可以。

 

小蓝早上还是健谈的,轻柔地讲述最近发生的事情,讲述一只鸽子落在了屋檐上,而他现在仿佛变了个人——他不再说话了,只是看着床上人的脸庞,哀伤早已在不知不觉中流露了出来,甚至于吐息都是小小声的,生怕惊着了谁。

 

86号叹了口气。对于这个反应,他并不感到焦躁或觉得意外,或者说:早就该知道了。然后他闭了闭眼,不再想会让自己加倍低落的事情,这样不好,会影响到别人,而且你应该笑着安慰说点轻松的话,转移一下注意力。这个时候他应该说点什么,至少不要让小蓝这么难过,就如他所不知道的曾经那样,对吧?


于是他说:“没关系,我是要死的。人总是要死的,只是我提前了一点而已。”

  

小蓝安静了一瞬间,然后突然有些激动地反驳道:“不是的。在未来,等科技更发达的时候,你是可以再重现的吧。那时候就越过了寒冬,你就可以去看新春了啊。”

 

86号敏锐地发觉,小蓝说的是「你」而不是「我们」。这个小插曲估计小蓝自己都没发觉,但是又被他捕捉到了。至少为这个,他想自己还需要再得意一下。

 

86号咳了几声:“那也需要记忆的承载,是吧?他们的记忆存放在遥远的伯伦希尔分部,我离开那里前检查过了,那些东西还被机械管理保持地非常好,我想终有一日的确是可以复活的。但是他们会拥有我的记忆吗,我这个失败品(没有继承85号之前所有小绿记忆的克隆体)的记忆?我短短两年追寻新春的路途,毫无过往记忆纯粹的我所见到的一切,真的还能再重现吗?”

 

小蓝又安静了。而他这时候才恍然,他失言了,他不应该这么直白地说出事实的,虽然明明他们都知道这件事。86号不喜欢小蓝突然安静下来,这会让他明白一点:自己喜欢的人因为他而陷入了难以自拔的难过。这实在是无法不让他感到心疼,无法不感到极大的内疚。

 

但好在小蓝很快就调整了过来,情绪管理速度远超平常人,刚才的难过一点也看不出来了。仿佛这件事他曾经练习过无数次,只是太久没做而有点生疏而已。

 

于是他听见了小蓝的回答:“不能。”

 

86号想点头,但是头不太动得了,那里已经很僵硬了,而且每说一句话都发自内心地感觉好累,于是只是眨眨眼算作赞同。他相信小蓝知道这是什么意思,因为所有他下意识想遵循的反应,那个小绿曾经都做过。


他没有那样的记忆,也不曾全面了解过那些故事。只是偶尔能在小蓝的失言中找到一点半点,然后想,噢,原来那个人是这样的。86号很早就察觉自己和那个人极其相似,毕竟从基因上来说,他们本就是一个人。但是他根本不曾有过那些记忆,不曾度过近百年的时光,那他们还算是一个人吗?对于人来说,记忆是极其重要的构成物。


既然他们所拥有的记忆不相同,那他和小绿,可以算是一个人吗?


不是的话。究竟为什么,他看到那人难过时就会下意识想安慰,看见他遇到麻烦的事就想主动分担……为什么他也会喜欢上小蓝,无法遏制地产生心动?但基因也好,记忆也好,作为86号(他唯一作为个体拥有的东西,一个编号)只是明白一件事而已:他是喜欢小蓝的。

 

他这个时候有些怨了,为什么他不过是并不完美的克隆体,不过是印着八十六数字编号的复制品;为什么他甚至还没有从诞生的迷茫中反应过来,就要带着这样的困惑匆匆地奔向死;为什么他的旅途还没展开就要被迫结束在这里,再无和他继续下去的可能?而日益虚弱的身体与永不止歇的困倦无时不刻都在提醒着说:小绿,你就要死了。

 

可明明他还能感觉到生的疼痛,还能挣扎着抬起眼看见那人的身影,为什么这么快就要死了呢?他一遍又一遍地想:明明我还想再活一会,再去尝试更多的事情,再去感受更多的爱。为何结束偏偏这么不留情面,来得那么快啊。

 

为什么就不能等一会、再等一会呢?


他想,如果他也拥有那些记忆的话,是不是就不必再为自己的一切感到迷茫而无所适从?如果他也拥有那些记忆,是不是已经很好地接受了自己的结局,可以让小蓝继续圆满下去?但答案他也知道:已经喜欢到了这种地步,怎么可能眼睁睁地看着另一个所谓的自己,走向最喜欢的人呢。

 

其实也没有多么后悔。86号侧头看向窗外的雪,上一秒产生的不满在下一秒就已经释然了。为什么要去恨呢?明明他也很幸运了呀。他记得自己刚懵懂地自冰冷的机械之中苏醒时,街上也是这么纷扬的雪。而他只是茫然地看着,不知道从哪里来,也不知道该去哪里,空旷的实验室里也只有他一个人。于是他被迫在空白的状态下,在最好的状态下去探索世界。

 

然后他无比有幸地,亲身体验到了:从稚子般一无所知,连使用那堆发光的仪器(他现在知道了他们是智能电脑)都不会,到独自一人出行远航去看千千万万的世界,在风中拥抱清晨第一缕光。虽然说熬不过漫长的冬日,再追寻不到下一个春日了。但短短两年的经历,他去过了很多漂亮的地方,亲自感受到了对一个一无所知的新生命而言,世界的美好。所以啊,能拥有这样短暂而又美好的生命,应该已经满足了,不是吗?

 

小蓝还在旁边看着他的侧颜,也不知道是在想什么。嘴张张合合了半天,才磕磕绊绊地说:“……你还有什么想做的事吗?比如,遗愿什么的……你可以告诉我,我会帮你实现的。”然后他就眯起眼使劲摇摇头,看得出来是在懊恼于自己的措辞。

 

86号被忐忑的目光注视着,却笑了笑,没有回应。等了好半天后才提起几分力气说,那我现在就提出我的遗愿:你能叫我一声小绿吗。

 

小蓝怔住了,被这突然的要求惊到了一秒。他下意识看了看86号的神情,沉默了好些会后突然转头去看桌面——那里摆放着他和小绿、只是小绿的合照。然后回过头来安静地继续看着他,一句话都不说,只是沉默。

 

86号了然,然后无奈地轻叹一声,这也是在意料之内啊。如果再坚持一下或许可以达成吧,但是他不想让小蓝为难,也不想让小蓝留下对他不好的印象,那样就实在太糟糕了。他能给人的记忆是很少的,还是要努力塑造地美好一点好,毕竟这是他活过的最后证明了。

 

这个愿望被拒绝了,那就得再换一个愿望,而且时间、他的时间就快要到了,所以要赶紧想一个好一点的遗愿才行。然后86号又说,好吧,那可以再给我一个拥抱吗?

 

小蓝僵硬了一下,还是选择抱住了他。

 

他终于发自内心地感到高兴,脸上也不挂着礼貌般的微笑了。而是展得很开、很开,仿佛小孩子终于成功做到了一件非常了不得的事情,能让他雀跃地展现出最纯粹快乐而展现的笑容,甚至还持续了很久很久。他觉得自己现在很好,前所未有地好,整个人都精神起来了。虽然这个笑容难度要求属实有点大,让还在极度虚弱的86号又咳了好几下。

 

但是他很任性地不作理会,只是看着小蓝,看着他短暂两年唯一存在牵挂的、最喜欢的人,真诚地说:“谢谢你,小蓝。”

 

满足我最后一个要求,让我体验这场短暂人生中最为温暖快乐的事情。谢谢你,我很高兴,我很感激,也很抱歉,接下来只能让你自己走了。

 

小蓝摇摇头又低下头,发丝遮挡住那双在刚刚就湿润了的蓝眼睛,旁人再看不出悲喜。只是在沉默了很长(对将死之人而言)的时间之后,才很缓慢很沉闷地说:“不用谢,86号。”

 

86号点点头,他已经没有力气说话了,意识也正在走向溃散。没有什么能挽救一个衰竭至尽头的人,挣扎没有用,祈求神明更没用。他注定逃不过时间,他知道,他们都知道,但是他还是想做点什么。于是86号朝着小蓝弯了弯眼睛,最后再看了一眼这个世界的雪,然后沉沉地睡去了。




end.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他再也看不到下一个春天了。


感谢您的阅读。


评论 ( 17 )
热度 ( 95 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🌾 | Powered by LOFTER